參加全國好漾爺爺、奶奶選拔

 


 參加全國好漾爺爺、奶奶選拔

小時候的作文課常寫到: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叫我心裏著急。

年輕時總以為時間很多,對時間的領悟,總認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走著走著當你發現行動逐漸笨拙、臉上出現皺紋時,你會同意洪蘭教授說的:「時間像一疊衛生紙,看起來很多,抽著抽著就沒有了」。

一、我的家庭

年輕時與先生共同創立文教事業,沒日沒夜的工作,真是無法想像兩個孩子如何長大。有一天老大說:我有女朋友了。

原來心儀對象竟然是機構同事。又有一天小隻跟我說:我有女朋友了,已經交往快10年。(厚,保密到家)

就這樣,生命中多了兩位女兒,老大和媳婦接掌家中的文教事業,老二也和二媳婦自創雨傘貿易與設計、養殖觀賞蛙,隨著時間的更迭,孫子、孫女也陸續報到。

目前家裏總共十口成員。每周大家都回到老家相聚、吃一頓飯或停留一個夜晚,偶而孫子、孫女會回山上陪爺爺、奶奶

一起騎腳踏車逛逛山城,和爺爺下下棋,聽奶奶講故事,日子過得恬淡、靜好。

二、健康樂活

至今我身上仍住著兩個癌,當八年前罹患淋巴癌第四期時,生命是如此無望,老伴說:你不放棄你自己,我一定陪你走過。

於是我們每天清晨四點左右在河堤上慢跑,叫醒了太陽,也趕走了病毒,從未想過運動竟能讓我走過鬼門關。

三年前又罹患乳癌,我已處之泰然;同樣的,繼續保持運動,讓我再次恢復健康。

目前繭居山城,過著種花、種果、種菜、養雞、養鴨的鄉居生活,每天清晨慢步在新社花海畔,餵完雞、鴨檢拾新鮮的蛋,也摘下新鮮的蔬菜,開啟了豐富的早餐,每天過著如此健康的生活。

三、個人成就

我和先生共同創辦的文教事業,旗下擁有一所幼兒園、兩所補習班,已經由二代接手,我們逐步退居幕後,回想這些年來與機構夥伴共同締造許多榮譽如:

1. 榮獲多次教育部評鑑績優

2. 榮獲台中市教學卓越優勝

3. 創業初期曾加盟長頸鹿兒童美語曾二度榮獲全國評鑑第一名

隨著機構不斷的成長,自己更需精進符合體系的需求,於是在大學畢業後又修畢朝陽大學幼教學程,及中臺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獲頒教育碩士。

2018年榮獲中臺科技大學傑出所友。畢業後也常接受母校邀約回學校與幼教系學弟妹們分享教學與經營心得。

一路走來秉持誠懇、務實的態度面對機構夥伴、家長、關愛孩子。不知不覺在這領域竟然走了30多年。

四、善行義舉與社會奉獻

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曾說過:〔教育不是知識的成績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彩,推動另一朵雲彩。〕而我做的工作是教育工作,和一群熱愛孩子的伙伴們共同耕耘這塊福田,我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在半退休的日子裏,加入慈濟大愛志工走入校園和小朋友說故事,也在自己的機構裏和小朋友分享有用、好聽的故事。

為了讓故事精彩好聽,也促動自己大量閱讀繪本、製作PPT,思考如何在故事中引導孩子反思,這些努力對自己而言是學習也是收穫。

同時也參與客委會推動客語沉浸訪視團,進入國小附設幼兒園訪視客語成效,沒想到自己的母語也可以幫助別人,是另一種意外的成就啊!

最後,把握生命即將邁入天黑之際,踏入寫作學習,記錄自己曾經走過的路、體驗的經驗,盼與家人、好友分享。

儘管手中的那疊衛生紙,越抽越少了,但我卻珍惜當下所有

,也願藉由「參加好漾爺爺、奶奶選拔」讓自己這一生平淡、努力、持續學習的生命歷程 分享給大家, 謝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主題課程---飼養雞鴨記

爸爸的老算盤

走入文教業,開啟我的意外精彩人生